HOME > 案例介紹 > 減重
克服過敏性鼻炎 2012.06.14
克服過敏性鼻炎
-從改變體質著手
理想中醫診所中醫師群
新莊某國小的蔡老師,平素常感冒,晨起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在學校教書講話多了,聲音就有點沙啞,咽喉易乾,容易疲勞,常覺得沒做什麼人就累了,偶而熬夜,感冒就跟著來了。最近天氣轉壞,又見感冒,鼻塞、噴嚏、流鼻水,血壓偏低,脈弱。在十二月天,有時還得穿二條長褲才行。
依中醫辨症,這症狀屬為虛寒症,臨床上處方選用「桂枝湯與蒼耳散合方」加減,「桂枝湯」-調和營衛;「蒼耳散」-通竅除濕;「川芎茶調散」-袪風止痛,可改善打噴嚏。病人長期呈虛證表徵,還可配合「補中益氣湯」,長期使用,可增強免疫能力。
過敏性鼻炎有三大症狀:1.噴嚏、2.流鼻水、3鼻塞,這些症狀就是鼻黏膜的過敏反應;中醫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過敏,長期鼻過敏,是為免疫力低下,應屬體質問題,想要斷根,一定要從體質改善才行。過敏性鼻炎是慢性病,好發於秋冬季節,可以用中藥穴位敷貼,有效減輕氣候對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威脅,也即中醫所謂『冬病冬治』的「三九貼」療法;此外,服用「冬蟲夏草」增強免疫力或是「鼻通丸」調節鼻塞,及針灸療法等,都是常用有效的方法。
「過敏性鼻炎」簡易自我評量表

 
3
2
1
1.您每天打噴嚏次數
□每天約9次
□每天約8-4次
□每天大約3次
2.您每次打噴嚏個數
□每天約10個
□每次約9-4個
□每次大約3個
3.您平日鼻塞情況
□嚴重者幾乎全天用口呼吸
□介於3分和1分間
□偶爾才有鼻塞
4.您平日鼻癢情況
□很難忍受,常揉鼻子
□鼻癢時像有小蟲在爬
□偶爾才會鼻癢
5.總 分
 

總分在4分以下>>總分在4分以下>>輕度級;平時請注意避開過敏原。
總分在4~8分>>中度級;注意日常自我保健,醫師的協助更可有效改善症狀。
總分在9~12分>>嚴重級;已嚴重影響生活,請務必積極配合醫師,耐心治療。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