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冬季養生-2 2013.01.14
冬季養生之要
 
理想中醫診所中醫師群
您如何在冬季維持健康,也簡單地照顧好全家人呢?首先得了解冬季對健康的影響,因寒冷氣候之故,冬季易誘發疾病,如心肌梗塞、慢性腎炎、感冒、哮喘、潰瘍病、胃穿孔、腦中風等,依照《黃帝內經˙素問》養生要旨,秋冬涼寒,陽氣漸衰;推薦您採取以下措施來適應自然,增強體質,防病延年,作好您全家人的冬季養生。
冬季養生的原則和方法:
冬季養生主要從強化腎功能著手,中醫認為,「腎」是人體生命之源,腎中的精(氣)爲機體生命活動之本,「腎」關係人的生長、發育與衰老,尤其老年人易有腎虛徵象。
簡單養生法
1.十六字訣:「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此法被道家稱為保命16字訣,隨時都可施行。操作時先用舌抵上顎,待津液滿口即咽下,隨後以鼻吸氣,用意念導氣送津液至小腹處(臍下丹田穴),稍稍停頓,即為「一吸」。隨後肛門輕輕收縮,如忍便狀,使氣隨肛門的提力,一點點從臍下上升到臍部,再轉到腎區,一直沿脊骨上升到後腦,然後呼出,這是「一呼」。 “咽、吸、閉、提、呼”著重於內臟自我運動,可活化身體功能,其效益如古人所言,『氣氣歸臍,壽與天齊』。
2.「吹字」吐納:運作時摒棄雜念,口呼鼻吸,呼氣時配合默念字聲,要求聲音低沈有力。明代《遵生八箋》云:「治腎臟吐納用吹法,以鼻漸長引氣,以口吹之。」
3.食補和藥補有三大基本目的:①補充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 ②調節和改善人體的生理功能 ③增強機體抗病能力,使人能健康長壽。
冬季食補的著眼點是使飲食達到營養平衡,不同的疾病、證候,一定要用不同補藥才能達到平衡、調理的作用。例如:
1.慢性支氣管炎多在冬季復發,有明顯的季節性,一般所用的補藥是以六君子湯
2.關節痛包括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對寒冷很敏感。如果能增強血流,改善關節內外溫度,則可解除疼痛。所以,一般使用應為桃紅四物湯
3.心肌梗塞的發生和寒冷息息相關,冬季此類患者的補藥可用炙甘草湯。同時需忌煙及濃茶,少飲任何含酒精飲料。
4.潰瘍病症多在寒冷季節加重,藥補可使用理中丸附子理中丸
至於健康正常者,則可在冬季適當服用由桃仁、補骨脂、杜仲三味藥煉蜜之丸劑,是便捷的補腎良方
總之,冬季養生一定要兼顧鍛煉、飲食和藥物等多個方面,合理運用傳統醫學的精華,才能真正達到體康神健、益壽延年的目的。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