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夏日美白 還我素顏 2013.07.05
夏日美白 還我素顏            
       - 中醫談淡斑及抗痘調理


                                          林佩蓁院長
盛暑豔陽,對愛美的女性真是一大挑戰。嚴熱的氣候,加上紫外線強烈得曝曬,極易造成皮膚損傷。從中醫角度來看,顏面的膚質及光澤,絕對與個人體質有關,常見的原因有『風熱痰濕』型和『氣滯血瘀』型。

   【風熱痰濕型】-這類的朋友,除了皮膚黑斑外,常有臉部紅疹或痘痘,皮膚容易出油及粉刺,無論是『外敷或內服』都建議採『清熱解毒,除痰化濕』類的藥物!
     【氣滯血瘀型】-這類的朋友除了皮膚暗沉,沒有光澤之外,多伴有月經不順,月經色暗及血塊多,甚至月經延遲的朋友,手腳冰冷及倦怠頭暈的情形,這類朋友的治療無論是『外敷或內服』則建議採取『益氣養血,理氣化瘀』類的藥物!

    除了一般傳統古典的『中藥內服方劑』,本院所同時搭配數種的外治療法,其中包括:

1)針灸療法:
●體針療法:選擇穴位如絲竹空、太陽、攢竹、迎香、地倉等可以改善面部循環,並清除面部皺紋。 
●光灸療法:以藍光穩定情緒,透過不同的色光照射穴位,調節皮膚;或橘光調節內分泌系統及減少皮膚皺紋。
● 穴位埋線:結合老祖宗的針灸療法與現代醫療工具,長效型全面性的針灸療法,將處理過的羊腸線,透過針具針進穴位,改善氣血循環及調節內分泌系統的多重作用。

2)敷貼療法:
●敷臍療法:肚臍在中醫稱為『神闕穴』,是影響氣血和神經傳導的通路;運用填充在肚臍的藥方並以艾草薰灸,同時改善代謝及調節內分泌系統和腸胃功能;進而改善皮膚光澤!
● 隱形針灸:依照個人膚質,調配不同的『隱形針灸藥物』;透過如活性寶石、中草藥萃取精華及植物酵素成分,喚醒『皮膚自淨自癒』的能力,使皮膚由內而外的驅黑淨白、回到原有的亮麗緊緻。

以中醫全面調理的觀念而言,雖然皮膚是外在的問題,但其健康與否和『內在臟腑』功能有關,治療同時輔以『外在經絡』的敷貼、針灸療法,或埋線療法達到『裡應外合』『標本兼治』的目的;此外,不要曝曬過度,保持正常作息,不熬夜、每天喝8大杯水,多食糙米,避免在艷陽下活動太久等,都是保有淨白亮麗的基本要件!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