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春季養生法則 2015.03.07
自然界四時的氣候變化,影響健康和壽命的轉移,通常是按照一定次序轉變,如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如果能夠順應這種自然的變化,懂得適時養生,就可減輕疾病的發生。
 
春季三月從立春開始,經雨水、驚蟄、春分、清明、榖雨共計6個節氣,天氣由寒冷漸漸轉暖和,大地回春,萬物開始萌生發育,《黃帝內經》上指出:『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就是說,人們在春季裡應該晚睡早起,在院子裡多散步,以發布〝生〞氣,舉止和緩輕柔以應春氣,並使身心保持舒暢、活潑,以對應「春生」之氣。
1.春季雖較暖和,但仍有寒流來襲,天氣乍暖乍寒,溫差變化大,所以這個季節多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的疾病,一些小孩、老人和身體虛弱的人,應隨時注意保暖,平時也可煮些橘子皮、金桔、蘿蔔、梨子或荸薺當茶喝,這一些東西有理氣化痰、清熱潤肺的功效,對呼吸道有保護的作用。另外,可常按摩迎香、風池、足三里等穴位,預防風寒外感。
2.春天多風,忽冷忽熱的氣候,鼻過敏患者和慢性病患,在春天時要特別注意,以防舊病復發。春季新鮮的蔬果,如:小白菜、油菜、青椒、番茄等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功能,從而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是不錯的選擇。
3.春季氣候和暖,是戶外活動的好季節,應該早早起床,到戶外鍛練身體,呼吸新鮮的空氣,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運動筋骨配合呼吸吐納,可以啟動身體的引擎,於促進人體氣血的流通,維持人體動態的平衡,即所謂「氣血調和,百病不生」。找三五好友踏青旅遊,是一個春季養生的好方法,讓歇息已久的精神感官,在自然環境中重新復甦。
現在就開始你的健康計劃,把它當作是學習,如每天快走半小時,因為春光正好,存在無限可能與希望。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