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三伏貼-擺脫過敏好輕鬆 2015.05.22
 
本年度 2021(110)年~~三伏貼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77推出歡迎預約!!
 
貼心叮嚀:由於藥材為季節性用藥,且藥材製作繁瑣,費時費工,為提供優質服務,並感謝您的支持,敬請於630日前完成預約,讓您提升免疫力,並預防感冒來襲,多管齊下,捍衛您的健康,敬請把握良機!!

Q1
:【三伏貼】是什麼 ?
A據醫書記載,擁有悠久歷史並於近年盛行的一種【冬病夏治】療法。在中醫理論,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症皆屬肺(呼吸系統),配合五行屬金,於夏至後,選擇屬金之『庚』日,每隔十天施行穴位敷貼。
其原理在於運用暑夏炎熱,人體陽氣旺盛,特別是在中午,皮膚腠理完全開泄,選取特定穴位,運用溫陽、袪寒的中藥進行穴位敷貼;藥物經由穴位經絡,直達病處,有溫經絡、祛寒邪、抗過敏作用。敷貼的時令選在三伏日進行,故稱【三伏貼】。
現代醫學已發現,此療法可降低血中嗜酸性白血球,對肥大細胞有保護作用,對秋冬易發之呼吸系統疾病可達防治效果。去年冬季已做過三九貼穴位貼敷的患者,更應搭配「三伏貼」作穴位貼敷,來鞏固療效。
 
 
Q2:什麼時間敷貼效果最好
A本年度夏至為2021621日(星期一),您可依序在「初伏」20217月21〈星期三 〉,「中伏」20217月31〈星期六〉,「末伏」2021810〈星期二〉,這幾天到診所進行穴位敷貼;如果時間無法配合,也可在77823,即「小暑」至「處暑」的時節,每次間隔7-10天,連續進行三至四次敷貼。
 
 
Q3:什麼樣的情況,可以採用「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
A()過敏體質的兒童,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
    ()成人哮喘、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
    ()虛寒性體質患者,月經疼痛的婦女朋友。
 
 
Q4:有沒有什麼禁忌或特別要注意的呢?
A :(一)穴位敷貼後,若局部出現發紅、發癢及燒灼感,或輕微脫皮,屬正常現象,不必太過擔心。
   (二)少數人因體質過敏,或敷貼時間過久,可能引起少量水泡,可以塗抹優碘或紫雲膏,若皮膚暫時有色素沉著退。
   (三)剛取下藥餅時,皮膚常會局部發紅或稍有痛感,建議1-2小時後,再進行沐浴。
    (四)在感冒或是肺部感染、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孕婦、小於一歲以下幼兒、嚴重藥物過敏者、短時間敷貼皮膚即會大量起水泡的病患,並不建議使用此法。
    (五)由於藥物停留至少要2小時,故請就診時間不宜過遲,至少在晚間9點之前敷貼。
 
 
 根據統計本院統計
三伏貼確實有助於改善病情、減少發作,且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改善可達80%以上,此外有多篇相關的醫學報告並發表在美國的東方 (SCI) 醫學期刊上。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