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秋季養生之道 2015.09.09

 秋季養生之道

                                                                                                                                                                               理想中醫診所醫師群
 
前言
一年轉眼又中秋,天氣由熱轉寒,就是所謂「陽消陰長」,自然界由「生長」轉向「收藏」;人是自然界的一部份,當然也應隨四季更迭變化而有不同的對應生活,人體的生理活動相由「夏長」到「秋收」。因此,秋季養生的重點在「收」「養」,這樣才符合所謂「順天應「天人合一」的養生之道!
 
秋季,包括了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降霜等六個節氣。前三個節氣的常是暑熱未消,秋陽似火,有「秋老虎」之稱;而後三個節氣則是暑熱消,天轉寒的天涼好個秋所以才會有「天涼好個秋」、「秋天似老虎」等諺語,當然,也道盡了秋的多變。
 
秋季對人體之影響
 
秋季的氣溫約15-25℃且濕度相對較低,這樣的環境會對人體會有下面的影響:
1、秋天氣溫漸低,空氣乾燥,冷空氣活躍,容易促使感冒、哮喘的發作;氣管、肺部等呼吸道彈性和纖毛活動減少,排出異物的功能減退,導致咽喉乾燥和頭痛。
2、有些病容易因氣溫變化而誘發 ; 如風濕熱、慢性腎炎、急性胰臟炎、消化不良、膽結石絞痛及心、腦血管疾病如栓塞、中風、心絞痛等。
3、秋季時,陽氣收,陰氣,秋風秋雨會使人不知不覺在情緒產生波動,有時煩躁,有時傷感,甚至不想工作、失眠、頭痛和特別激動等情緒產生。
 
不同年齡族群在秋季特有的養生重點
 
「兒童」及「銀髮族」-避免呼吸道受感染
秋氣乾燥,燥氣也最易傷肺兒童體質屬「稚陽之體」,易於化熱、傷陰,容易出現乾咳少痰、口唇燥裂、鼻咽乾燥、皮膚乾枯等表現。中老年人或抵抗力較差的朋友也容易導致感冒,甚至誘發氣喘等呼吸道病症。因而長輩和小孩都要特別注意呼吸道的保護!
 
青春少年族-轉骨養筋黃金期
每年「立秋白露」的秋天,是萬物正累積養分準備過冬的季節,更是青少年發育、轉骨養筋的黃金期,如果能夠順應「夏耘、秋收」的規律,並利用中藥的作用,幫助青少年在發育期有更好的成長。轉骨目的不單是在身高上改善,更在調節免疫和糾正體質,透過不同的配方,讓男孩、女孩的體態上更加健全。一般而言,青春前期時(男孩10歲,女孩9歲)以養脾為主、青春發動期(男孩變聲2年內,女孩初來月經2年內)則養腎兼補脾,至於青春期後期則需調養臟腑,男孩重在強筋壯骨,女孩則重養血潤肌家長更應特別注意均衡飲食、維持睡眠充分及運動,才會事半功倍。
 
愛美易胖族-適度運動避免脂肪堆積
秋季是容易發胖的季節!夏天白晝長,天也熱,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新陳代謝旺盛,且在夏天大家食欲較差,體內熱量的供給不足;到了轉涼的秋天,味覺變好,食量往往會不知不覺增加。另外,為迎接寒冬,人體還會積極地儲存禦寒的脂肪.再加上秋燥會使大腸蠕動變慢,造成便秘愛美易胖族要格外小心,以免體重直直升!
 
上班壓力族-保持心情舒暢
秋景凋零,或秋季肅殺之氣,很容易引起傷感或是憂鬱,如果本身工作壓力較大的朋友更容易產生煩躁,或悲從中來。建議多利用秋高氣爽時、參加一些讓自己心曠神怡的戶外活動,曬曬秋陽,可掃胸中鬱悶,保持心情舒暢!
 
秋季的養生起居和運動
 
生活起居-
1.早睡早起--「早睡以利養陰,早起以利舒肺」。早睡減少陰液耗損,避免燥熱產生;早起呼吸新鮮空氣,能夠使機體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2.內斂陰精,不外耗陽氣--適度的運動到身體微微發熱,但不至到大汗淋漓,就應該停止,才能避免過度耗損陰液。
3.春捂秋凍--由夏入秋的時節裡,氣候常忽冷忽熱,可添加衣物,但不宜過多,要能漸漸適應「冷」的環境,讓身體開始漸漸耐寒。利用「秋凍」鍛鍊,能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
 
自我運動讀者朋友,平常可採取以下運動,使肺氣興旺較不容易感冒
1.咀嚼鼓漱:每天早晨起來和臨睡之前,有如咀嚼口香糖一樣(張大口)作上下額運動100次,然後閉起嘴巴,舌抵上顎,鼓漱100,等待口水生出後,慢慢咽下,反覆36回。
2.壓揉承漿:承漿穴在下嘴唇下方凹窩,用食指壓揉,會使口水變多.唾液可預防秋燥,其中含有腮腺素,可以延緩老化,並使面色紅潤。
3、『嘻』字功:在秋高氣爽的日子,找一個空氣清新的地方,站立片刻,儘量吸入新鮮空氣,並停頓3秒後,口中發出嘻(Xi)音,慢慢呼出濁氣,反覆36;這種呼吸訓練法,有「出肺中之濁氣」的健肺功能。
 
 
秋季的養生食療
秋季的食療重點有「潤燥養陰」及「少辛多酸」兩大方向
1「潤燥滋陰」的飲食,可以防止秋燥傷陰,尤其是要食用一些滋陰潤肺的中藥膳食,如西洋參、麥冬、沙參、玉竹、百合、豆漿、銀耳、燕窩、水梨、芝麻、蓮藕、菠菜、蜂蜜等。
2.「少辛多酸」的飲食,在秋季避免肺旺肝弱,也就是減少攝取蔥、薑、蒜、辣椒等辛香調味料,增加一些酸味的蔬果,如石榴、葡萄、柚子、檸檬、蘋果、山楂、醋等。
 
養生不是一昧的服用補陽壯精的藥物或食物,而是在不同的季節,依年齡性別,都有個別的重點; 如果能因人因時制宜,才能獲得養生應有的效果!
 
提供2道秋季養生蔬果飲料---感謝 桂氏文化全功效養生生鮮蔬果汁友情贊助
 
柳橙銀耳汁
 
白木耳是菇菌類的一種,含多醣體可以抑制癌症,同時也含對人體有益的膠質及粘液質,亦可滋陰養顏。
● 材料 ●
柳橙 1顆
鳳梨 2圓片
白木耳 1小碟
果寡糖 適量
水 100~150CC
 
 
做法
1 柳橙壓汁備用或去橙色皮,去籽保留白色果皮打汁
2 鳳梨削皮切塊
3 白木耳洗淨浸泡20分鐘蒸熟備用
4 將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水及果寡糖打勻即可
 
 
山藥蘋果芝麻奶
 
山藥含消化酵素,可提高消化功能,另外還具有抗氧化、抑制癌細胞,增強免疫功能。
● 材料 ●
山藥 1片(約2cm厚)
蘋果 1/2顆
黑芝麻(粉/粒) 2小匙
牛奶 100CC
果寡糖 適量
水 適量
◆ 做法 ◆
1 山藥削皮切塊
2 蘋果削皮去籽切塊
3 將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牛奶、黑芝麻、果寡糖及水打勻即可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