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忽冷忽熱陰雨綿綿 易過敏忌『發物』 2015.11.13
 

                                    
 忽冷忽熱陰雨綿綿 易過敏忌『發物』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23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春天氣候變化捉摸不定,忽冷忽熱、陰雨綿綿,容易誘發過敏,中醫師陳文戎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對於比較容易過敏的人,如蝦、蟹等中醫所說的「發物」仍建議少吃。
 
 
        陳文戎醫師指出,發物容易造成部分過敏患者舊疾復發。當然發物的定義有時視個人體質差異而定。常見可能致敏的有蝦、螃蟹或不新鮮的海產。此外有些人也對油炸物、花生等有異常反應,少碰就能減少皮膚發炎,避免皮膚傷口復原受影響。
 
 
        醫師也呼籲,如果有發癢的情形,不要去抓,可以用「壓」的方式去舒緩,或塗抹含少量消炎成分的藥膏;如果情況皆未改善,最好找皮膚專科醫師就診,別隨意塗抹藥物,病急亂投醫,只會讓情況更嚴重。在季節交替期間,皮膚發癢的情況最為普遍。有人過敏是全身性的,也有人是局部性的,發癢的部位多在臉部、脖子、腹部、腳膝蓋後側等處,其癢無比的程度,常令人無法想像;很多患者會癢到去抓,結果只會讓情況更嚴重,不僅癢的程度沒改善,反而會抓破皮流血,導致感染發炎。
 
 
       醫師因此建議有過敏性皮膚的人不要去接觸到毛料材質或動物毛,避免剌激;洗澡的時,水溫不宜太熱,環境也要保持乾爽、通風。
 
 
       接近3月底,各地氣溫仍未見穩定回升。中醫師陳文戎表示,目前的資訊顯示今年春天的確回暖較慢,老人、小孩更要注意風寒侵襲,這個時節常用的調補藥材有黃耆、山藥、枸杞、白朮,紅棗等。
 
 
       養生粥也是自我保健的另一項選擇,陳文戎表示,以黑、白木耳各1錢,去籽紅棗5至6枚,白米80公克,調些冰糖即可食用,有滋養效益。
 
 
       另可以何首烏打粉3錢、黃耆3錢,白米100公克,先將黃耆加適量水煮開,然後去渣留汁,同白米共煮至黏稠,加適量冰糖,調下何首烏粉即可,有助養血、益氣、烏髮及安神。
 
 
       台灣北部的天氣通常到端午節後才會真正大熱,在此之前,醫師建議,冬衣仍別急著收。春天飲食宜忌方面,醫師提醒,春天飲食可適量攝取微甘、辛、溫的食物,如蔥、棗、蜂蜜、黃綠色蔬菜、乾果、黨參、枸杞等,但忌酸澀,油膩生冷食品,也不宜大熱的藥材及食品。春天養生藥膳補性應較平和,不能過度使用溫熱補品,以免傷人體正氣。
 
 
       中醫認為,春天保健要注意防風禦寒,衣著方面要柔軟保暖;中醫歷代醫書提到「春季天氣漸暖,衣服宜漸減,不可頓減,使人受寒」。意思隨著天氣的變化,衣服要隨時增減,同時注意保暖衣物,不可脫得過快。另提到「春天不可薄衣」,說明須有足夠衣物的保暖,否則天氣寒冷時穿太薄的衣服,易感風寒。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