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溫差大 天氣不穩定 初春溫和運動 2015.11.18
 

 

                                                                           溫差大 天氣不穩定 初春溫和運動     

                                                                                                                                                                                      陳文戎醫師

中醫認為運動型態需配合時節,才稱得上養生。中醫師陳文戎提醒,初春時節陽氣剛剛向外疏發,過度大汗淋漓的運動易使陽氣受損,運動盡量選擇溫和的活動為主。

初春溫差大,天氣不穩定,陳文戎表示,依照中醫觀點,此時要儘可能選活動量稍小的運動,且不要過早脫掉冬衣,以免受到天氣變化,氣溫忽高忽低的影響。

陳文戎指出,簡易的功法、散步、太極拳、健身操等均可改善經絡氣血循行,改善情緒。對健康的民眾來說,散步等簡單的運動一樣能輔助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從這個角度來說,只要能溫和改善心肺功能的運動都有幫助。反之,如果久不活動,氣血容易流通不暢、肌肉萎縮、筋骨脆弱、脾胃消化機能減退。

醫師強調,中醫認為人體須順應外在的環境,初春時節,大地萌芽,陽氣剛開始向外疏發,此時更得留意過度耗損陽氣的問題,流汗量特別大的運動最好避免。

中醫眼中的人體生理形成一個小世界與外在世界互通,藉經絡流通氣血溝通穴外而能運動四肢,滋潤皮毛,肌腠,協調臟腑陰陽,使身體機能得以發揮。運動只要溫和,達到稍稍有溫熱感、微微流汗的程度即可。能伸展筋骨運動也很有幫助。從導引及氣功、體操、運動、按摩中也能改善經絡氣血循行而達到延年益壽之目的。

有酸味的食物如青梅、檸檬等,常被認為是養生食物,但陳文戎醫師表示,養生食材攝取也要節制,中醫認為酸味食物過量攝取,容易引起肝火亢生。

青梅、檸檬,山楂等有酸味的中藥,常被暗示助養生;中醫師陳文戎提醒,酸入肝,但過量易引起肝火上亢,損害脾胃,所已而腸胃道不適者要減少用量,或完全避免,否則很可能肥肉沒減成,反而刺激胃黏膜;臨床上不少消化道潰瘍的患者因過度攝取醋類或酸味藥材而反覆發作。

中醫師認為,檸檬汁、柳橙汁、山楂茶、洛神花茶等酸味飲品則並非不能飲用,酸味的飲品都有些許收斂的作用,只要濃度別太高,適量喝,一般無礙。傳統本草藥典提到,山楂微溫,味酸甘,入脾、胃、肝經,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斂止痢之功能。山楂茶飲,味道偏酸,坊間認為可幫助消化,健脾消積。由於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種有機酸,味酸甘;民間亦相信吃山楂可消食。不過過服均可能傷害消化道,已有潰瘍者更要避免大量食用。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