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兒科】~~~小心『小病』變『大病』-談小兒反覆性呼吸道感染 2012.06.14
【兒科】~~~小心『小病』變『大病』-談小兒反覆性呼吸道感染

 
小心『小病』變『大病』
--談兒童反覆性呼吸道感染
 
                                                      中醫博士 陳文戎醫師
 
前言
   「醫生,怎麼又感冒了呢? 不是上禮拜才好嘛?」。的確,一般感冒後,都會獲得短暫的免疫能力,不容易再感冒。因感冒會適度的發動人體的免疫系統,反而有強化免疫的作用,一年2、3次的感冒,被認為不僅無害反而有益,但若感冒次數過於頻繁則需要注意。尤其是兒童,由於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抵抗力弱,則有可能導致長期的反覆感冒,常見如鼻炎、咽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肺炎等,或者可稱為反覆性呼吸道感染。
     
影響發育與學習
    長期呼吸道感染,由於反覆出現發熱、咳嗽甚至氣喘等症狀,加以長期服用抗生素及其它藥物,無疑對小兒食慾、睡眠以及精神狀態都可產生不良影響,嚴重時會有學習上的障礙。特別是如果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同時營養供應不充份,即可因慢性消耗使蛋白質代謝呈現負平衡,進而導致患兒營養不良,影響往後的生長及發育。
 
小病也會變大病
    反覆呼吸道感染與其它疾病如癲癇、白血病、心臟病等相比,看起來似乎算不上什麼嚴重疾病,也往往不易引起民眾重視。但實際上,反覆性呼吸道感染如治療不及時、不恰當,往往有向慢性病發展的傾向,如慢性鼻竇炎、慢性咽炎及慢性扁桃體炎等。而存在的慢性病灶,還可通過異常的免疫反應引起腎炎、風濕病或繼發性免疫功能低下等疾病,另外在扁桃體等部位存在的細菌可陸續向血液中釋放毒素,使疾病遷延不愈或反覆發作而難以治療,因此對反覆呼吸道感染的危害,切不可等閒視之。
 
治已病與防未病
    除了對於已有反覆呼吸道感染的兒童,應積極治療並改善症狀,避免病情加重外。日常生活中,應強化免疫力隔離感染原著手,平常加強體格鍛練,多從事戶外活動運動,避免著涼,充足睡眠及營養,感冒流行季節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很多中藥對預防感冒、強化免疫力、促進發育等都有不錯的效果。如容易流汗:桂枝湯、玉屏風散加減;疲倦口乾、易反覆發熱:小柴胡湯、粉光參;增強免疫、促進發育:靈芝、冬蟲夏草、粉光參;氣喘:冬蟲夏草、粉光參。
 
兒童捏脊好處多
讓兒童俯臥露出背部,拇、食、中三指指端挾住皮膚並捏起,沿著脊柱由下而上,雙手捏揉交替前進,或輕或重,隨捏隨拿,隨推隨放,波浪式向前,一直到頸部為止即為一遍,然後再從頭開始捏,連續捏三五遍算作一次。為了加強療效,可在捏三下或五下時.再提拉一下,捏脊時間宜在餐後2小時或睡前進行。本手法有增強免疫促進食慾的作用,是在操作兒童推拿時相當重要的手法,值得父母及相關人員學習。
 
***陳文戎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