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好朋友"來時的貼心提醒 2012.06.14
"好朋友"來時的貼心提醒--
月經期的注意事項
 
 中華民國中醫婦科專科醫師─ 林佩蓁醫師
 
 1.不適宜有性生活:月經期因子宮腔內膜剝落,表面形成創傷面,如果發生性生活,容易將細菌引入,使其逆行而上,進入子宮腔內,引起子宮內的感染。
2.不適宜吃太鹹:
過鹹的食物,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留增多,在月經來前,很容易發生頭痛、情緒激動和容易生氣等症狀。
3.不適宜喝濃茶、咖啡:
這類飲料中咖啡因含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經和心血管,以致產生月經疼痛、經期延長和經血過多等不適症狀。
4.不適宜吃生冷的蔬菜水果和冰冷的飲料:
過份生冷的食物,會降低血液循環的速度,進而影響子宮的收縮及經血的排出,致經血排出不利,引起月經痛。
5.不適宜採取坐浴、盆浴:
月經期子宮頸口微開,坐浴和盆浴很容易使污水進入子宮腔內腔導致炎症。
6.不適宜穿緊身衣褲:
臀圍小的緊身褲會使局部微血管受到壓力,從而影響血液循環,造成陰部充血水腫。
7.不適宜高聲唱歌:
月經期,呼吸道粘膜和聲帶充血,高聲唱歌或大聲說話,聲帶肌肉容易疲勞,導致聲音沙啞。
8.不可過度捶打腰背:
雖然經期容易發生腰背酸痛等現象,不可隨意自行敲打,這樣會使骨盆腔進一步充血,引起月經過多或經期過長。
 
除了上述的叮嚀之外,月經期後3天的保健也不可忽視!
 
      70%的女性陰道炎症會在經期後3天感染而復發,並導致陰道炎症難以徹底治癒。從預防保健來說,經期後3天如果不注意衛生,很容易使平日並不能致病的細菌趁虛而入,引起陰道感染性疾病,有時甚至引起骨盆腔發炎。
    每個月的經期來潮,其實是女性最重要的“好朋友”,如何在經期來潮時,這位好朋友和平共處,是診所醫師群和女性朋友,共同努力的目標,透過專業的諮詢和治療,可以讓女性朋友,從“青春期到更年期”,月月年年,既健康又美麗!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