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夏日別貪涼沖冷水 溫水澡更散熱 2012.09.08
夏日別貪涼沖冷水溫水澡更散熱
 
 
 
天熱不可貪涼沖冷水澡。中醫師林佩蓁提醒,洗冷水雖然沖走體外熱量,但體內熱量卻不易發散,之後反而更熱,以稍溫的水沖澡才能有效散發人體內部的熱量。
 
林佩蓁醫師強調,中醫認為「夏日主心,屬火」,是炎炎烤季,也是心煩考季,環境的「外火」,加上情緒的「內火」,任誰都易出現口舌乾燥、頭昏腦脹、心煩氣燥內外皆熱的難耐現象。但此時洗冷水澡反而讓體內熱量不易散發。
 
醫師指出,夏日中午陽光直射時避免外出,盛夏夜裡,民眾往往難以入睡,也易情緒焦燥,若用中午時分,小睡午覺,乃保持健康的重要措施,民間所說「午間小睡勝雞湯」所言不假。
 
醫師解釋,身體出現無法散熱,頭暈頭痛,主要是「由熱入冷」過快;當室內外溫差超過5度,熱脹冷縮,腦血管從擴張急速收縮,而出現內熱不易散發的頭痛症狀。除了減少中午外出。進出冷氣房,最好分段出入,避免過快。
 
進入冷氣房先待3~5分鐘,再走出室外陰涼處伸展身體;之後再步入室內,反覆數次,可避免身體急速降溫,體內熱氣不會急速鎖在體內。
 
林佩蓁醫師提醒,雖然酷暑難耐,無論在室內或搭車都應避免冷氣風扇直吹,特別在頸頸,腹部或膝蓋關節應以衣物局部遮掩覆蓋防風邪,減少關節痛,肩周炎、腹痛等冷氣病。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