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月經來前”愛吃!愛生氣!” 我該怎麼辦? 2012.09.26
月經來前”愛吃!愛生氣!” 我該怎麼辦?
5Q & A助您認識經前症候群
理想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師 簡鸞瑤
Q1:何謂經前症候群(以下簡稱PMS)
 APMS是指伴隨月經周期出現的系列症狀,如:乳房脹痛、頭痛、痤瘡、腹瀉、浮腫、失眠,或愛吃、愛生氣煩躁易怒、情緒低落的症狀,一般發生在月經來潮前的1~2週,而在月經來潮後症狀就減輕或消失。
Q2:為什麼會出現PMS
APMS在中醫稱為經行前後諸證,主要辨證是肝經系統出現狀況;因為只有肝血充沛、肝氣調達,婦女才能月經正常、胎孕安適、乳汁暢盛,而月、懷、生或哺期,皆會耗損陰血,加上長期家務與工作的壓力,過度操勞、憂思,易致肝失疏泄、肝鬱化火、肝腎營陰虧損、虛熱內生等;如果體質屬脾陽虛者,經行時更為虧虛,脾虛不能散精、則免不了有水腫、泄瀉現象。這就是惱人的PMS。
Q3:現代醫學如何解釋PMS的致病機轉?
A:關於這點,現代醫學有相當多的研究,然至今仍未有確切結論,一般相信是正常的卵巢功能會周期性引發中樞神經系統某些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所致。除此之外,環境、壓力、人際關係、性格或健康情況等因素亦扮演重要角色,使得PMS的成因更顯複雜,目前現代醫學尚未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
Q4:我似乎也有PMS,該怎麼辦才好
A:1.規律運動:可減少壓力感並緩解緊張,增加體內腦內啡的生成(使愉悅感)。
2.飲食:減少精緻飲食,避免高脂、高鹽、高糖,減少飲用咖啡與酒;多攝取高纖碳水化合物。
3.認知與行為改變:學習自我情緒管理與壓力抒發,並適度參與社交活動。
4.求助專業中醫治療:中醫臨床治療PMS具有療效良好、無副作用的特點。
Q5:中醫如何治療PMS
A:1.辨證論治:中醫重視四診合參(望聞問切)之辨證論治,醫師會依據您的體質與目前最不舒服的症狀,擬定專屬於您的客製化療程。舉例來說:經行頭痛的病因可能為血虛、血瘀、肝火上炎痰濕阻滯,治療方向就會有養血益氣、和血化瘀、養陰柔肝與化痰降逆等不同思路。其餘經前症候群亦有各自的病機與治則。
2.多元化治療方法:濃縮中藥水煎藥外,本診所尚有穴位敷貼、針灸、耳珠等療法,全方位助您輕鬆掃除PMS的陰霾,重拾青春活力,讓月經成為助您「月月美麗」的好朋友!
理想中醫—您全家人的家庭中醫
《博士級資深專業團隊》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46號2樓 TEL:2768-8080
翰林中醫—和您一起守護健康
《博士級資深專業團隊》
 台北市研究院路一段27號 TEL:7730-7376
本院網址:http://www.lixiang.com.tw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