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銀髮族的養生玄祕 2012.06.12
銀髮族的養生玄祕
 
理想中醫診所中醫師群
 
 如何能在退休之後,享受健康快樂的人生呢?多數人在中年時,為了謀生或肩挑重任,緊張過勞;到了退休年齡,反因高血壓、心臟病、胃炎、腸胃功能障礙以及頸椎、腰肌勞損諸病浮現,影響生活品質,因此退休之後,將時間投注於健康的促進與管理,的確是當務之急。茲提供四點,以供參考。
第一、“慢
 慢,是指生活節奏放慢,心境的悠然淡泊。科學家發現,「快樂」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細胞,也會增加腦內啡分泌,使身體和心靈達到平衡、愉悅。
第二、注重營養均衡
主食類、肉魚豆蛋類、油脂類、蔬菜類、水果類都要吃,營養均衡才健康。要怎麼吃呢?
1. 七分飽的觀念:進食要注意細嚼慢嚥,放鬆情緒,當覺得已經有「七分飽」時就該放下筷子。
2. 多素少葷. 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建議多攝取具抗氧化功能的營養素,如富含維生素A、C、E的蔬菜水果(包括胡蘿蔔、橘子、蕃茄和深綠色蔬菜)及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有助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3. 多攝取魚類:為避免過量膽固醇的攝取,可多選擇深海魚類、如鮭魚、鱈魚、鯖魚等,這些魚肉中含有Omega-3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油脂的代謝,減少腦心血管疾病發生。
4. 清淡的烹調方式:烹調時多以蒸、煮、燉、燒等方法來做菜,可以減輕腸胃的負擔,如採用地中海飲食方式,蔬菜先行燙煮再加橄欖油拌,清爽又健康。
5. 多吃優格.維護腸道健康:據專家研究,發現長壽地區的人常食用優格,銀髮族胃腸功能減弱,適時補充乳酸菌,增加腸道內有益菌數,可改善腸胃內的環境很幫助。
第三、適度運動
多運動,可使筋骨肌肉、血液運行都更加順暢。根據各自的興趣和愛好,積極活動,如做操、打拳。因為"要活就要動";同時利用計步器來幫忙計步,最好是每天能走1萬步。
第四、適時服用補品
唐代孫思逸在 1300年前就說『安身之本,必資於食』『食療不愈,然後命藥』。補益藥品的使用有幾個原則1 ) 隨虛而補。2) 因病而補。3) 養生進補。
體質屬氣虛的朋友可用黃耆、西洋參、紅棗等搭配服用;使用後可使人體「正氣」充足,不易感冒。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時,容易引起高血壓、血管硬化、腦中風,此時選擇何首烏、靈芝、菊花、山楂、红麴會有一定幫助。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