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立秋白露 轉骨當時 把握『高人一等』的黃金時期 2012.10.22

立秋白露 轉骨當時
~把握『高人一等』的黃金時期
 
陳文戎醫師
 
轉骨目的不單是在身高上面的改善而已,不僅可提升免疫功能、改善體質,同時透過不同的轉骨方,讓男孩、女孩的體態及肌肉發育更加健全。
 
每年「立秋白露」的秋天,是萬物正累積養分準備過冬的季節,如果能夠順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律;利用中藥藥理的作用,這個季節的調理,可以幫助青少年在發育期有更好的發育和成長。
 
根據教育部資料統計指出,台灣小學生平均身高連續2年出現負成長,有變矮的危機!其中,中高年級男童,身高每年下降近4公分,女童下降更多;家長們可得多多關心了!一般認為,小孩生長有三個關鍵期,分別是3歲、青春前期(男孩10歲,女孩9歲)、青春發動期(男孩變聲2年內,女孩初來月經2年內)。在這三個時期當中,家長應特別注意的注意均衡的飲食、維持充分睡眠及運動。同時,適度的搭配藥膳及補脾開胃或養筋壯骨的中藥,對於青春期的發育,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診所的轉骨方是以傳統與現代的結合,配合道地藥材,加以濃縮煉製,針對不同性別與年齡的兒童開立不同的處方,作用如下:
 
 
適用對象
   用
   註
男孩
轉骨方
10-16
強筋壯骨、
滋養肝腎
臨床上因體質不同處方再做加減。
女孩
轉骨方
9-15
強筋壯骨、
豐肌潤膚
青春
膠囊
9-16
增強免疫、
促進生長
必要時須配合服用
兒童
推拿
0-16
增強免疫、
調節臟腑
年齡越小,效果越好
 
 
    與其事後懊惱,不如提早準備,在兒童發育停止之前,不管是幾歲,其實都是重要的時刻。如果發現家中小孩有發育遲緩的情況,家長得多多關心,尤其是青春期後半段,是身體發育最後的機會。雖然說身高受遺傳影響,但只要透過適當即時的調養,孩子都有機會長得比父母高大,錯過就可惜了。
 
***陳文戎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祝 福 您 家 的 小 孩 ,長 得 像 大 樹 一 樣 高~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