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小兒腹瀉 推拿保健 2012.10.22
3-04.小兒腹瀉 推拿保健

小兒腹瀉 推拿保健
                                                陳文戎博士
【摘自2006/08/22 民生報】

   
腹瀉又稱拉肚子,是兒科常見疾病,臨床以大便稀薄或如蛋花湯樣,次數增多為主要特徵。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年齡愈小,發病率愈高,病情也越重,如拖延不癒易形成慢性腹瀉,恐會影響小兒發育。 
    本病多發生於夏秋季節,四季均可見,主要是由於感受外邪,寒濕困脾,或內傷乳食,損傷脾胃,水穀不能運化,而致腹瀉。現代醫學認為,小兒腹瀉除與飲食、氣候等因素有關外,與大腸桿菌、病毒等感染也有關。   
    推拿用來輔助治療小兒腹瀉,其原理在於,一方面可通過推拿減慢小腸運動,緩解小腸痙攣疼痛,促進水分吸收;另一方面則能增強抵抗力,減少因生病所帶來的傷害。推拿手法如下:
1.清脾經
位置:拇指橈側緣從指端至指根。
操作:用推法,從指根向指端方向推。生病時間較長,則推的方向相反,即從指端向指根方向推,稱補脾經。

2.清胃經
位置:拇指掌面近掌端第一節,屬線狀穴位。
操作:用推法,從指端向指根方向推。

3.摩腹
位置:腹部,屬面狀穴位。
操作:用手掌部在腹部以肚臍為中心作順時針的圓周狀摩動。病久,則可酌加逆時針方向的推摩。

4.推下七節骨
位置:腰部第四腰椎至尾骨端成一直線。
操作:推法,用拇指或食指、中指指腹由上向下推。
 
   
另外,家長在平常須適當地選用能減少腸道蠕動、易消化吸收、有利於脾胃功能恢復的飲食,如米粥是值得提倡的。除因嘔吐頻劇,需要適當禁食外,一般不必禁食,但應忌油膩、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食欲不振時,也不宜強制進食。加強戶外活動,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尤其避免腹部受寒。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