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兒童推拿特別門診Q&A 2012.10.22
3-03.兒童推拿特別門診Q&A

兒童推拿特別門診Q&A
中醫師 陳文戎博士
特別助理 方美玲
 
1.什麼是兒童推拿?
 兒童推拿是在中醫基礎理論根據下,運用不同的推拿手法,透過對經絡穴位的刺激,加強兒童身體各系統的協調性,促進臟腑組織的協同功能,藉以強化體質並預防疾病,進而達到兒童保健的目的。
 
2. 兒童推拿有效嗎?
 兒童推拿的保健、治療成效非常顯著,最讓父母放心的是,非常安全可靠。
 除了生病時可輔助、增強醫療效益之外,平時也能持續發揮保健的積極功能,對餵藥困難的幼兒來說,除了可縮短口服藥物的時間,同時藉著與孩子的親密接觸,增加孩子的信賴、安全感,所以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兒童保健法。
 
3.會不舒服、會很痛嗎?
 不會的,請放心。兒童推拿手法特別重視輕柔,且推拿安排都有其原則,輕柔手法會以較長時間達成預定功效,而強刺激手法則視情況進行2-5次,且前後各有準備及舒緩的手法,所以不會感覺疼痛。並且,推拿時可使用乳液等,既可保護皮膚又可增強療效。
 
4.安全嗎?會有副作用嗎?
   您真是提到重點了,中醫治療在講求有效之前,一定會先確認安全。
      兒童推拿非常安全,因為在專業資深醫師的診斷後,再由訓練有素的兒童推拿師輕柔執行,可同時確保安全性及有效性,不用擔心有副作用,請放心。
 
5.我的小孩連我自己都不能按摩,妳們醫師會做嗎?
   您真的很細心,照顧到孩子的感受。一般孩子在陌生的環境中,的確是比較容易緊張,不過,專業的推拿手法,很能夠讓身體放鬆,孩子會非常容易感受到。尤其我們很重視環境的舒適度,所以有許多孩子非常享受接受推拿的時光。
 
6.我的孩子有過敏性鼻炎,可以接受兒童推拿嗎?
   可以的。兒童推拿可讓孩子的自體免疫力正常運作,能溫和但有效地強化體質,可以確實減少患病機率,尤其是西醫無法根治的過敏性疾病,以兒童推拿同時搭配中醫醫療,會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7.兒童推拿對哪些疾病有幫助?
感冒、發燒、咳嗽、支氣管炎、哮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統疾病。
腹瀉、腹痛、便秘、營養不良、厭食等消化系統疾病。
脊椎側彎、小兒肌性斜頸等肌肉骨骼系統疾病。
近視、肥胖、發育遲緩等現代文明病
 
8.哪些情況的孩子不可以進行兒童推拿?
   孩子如有燒燙、骨折、脫臼或皮膚瘡瘍等外傷不適合推拿,如果是急症(例如急性腹瀉、發高燒等)的話,也要配合醫師的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9.過去都沒聽過,兒童推拿是最近才有的嗎?
   兒童推拿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現在則在新加坡、香港、大陸等地非常盛行,不僅被學術界認定為專門學科,已有許多臨床驗證與專門著作,在醫界也廣為醫師、患者所信賴與使用。
 
10. 兒童推拿適用年齡:
     12歲以下的寶貝
 
※我們特別要推薦給您是優秀、難得的專業資深醫師
      兒童推拿由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 陳文戎 醫師主持。除了豐富的兒科診治經驗,陳醫師並考察山東、南京、新加坡各地特色,結合個人研究心得,總結出一套實用又有效的兒科推拿手法,可有效緩解並預防各種兒科疾病。
 
陳文戎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