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中醫師林佩蓁 對坐月子婦女的5大叮嚀 2012.10.24
中醫師林佩蓁 對坐月子婦女的5大叮嚀
 來源出處:101Dr.健康e購網
更新日期:2011-04-05 20:17:31 
中華民國中醫婦科專科醫師--林佩蓁醫師
圖/葉書宏

 

古人有云「行經(月經)之際,與產後(坐月子)一般,將理失宜,為病不淺」。中醫認為,婦女朋友應該在月經乾淨後及生產之後,都應根據個別體質,使用合適中藥來作調養;如果沒有注意月經乾淨後及生產之後的照顧條理,將影響婦女朋友日後的健康。

(1) 坐月子期間可以輕鬆走動,但不可從事激烈運動想;當然更不可過勞、搬重,或過度照顧小孩,太過勞累會耗氣動血,導致惡露不止或腰背痠痛。

(2) 坐月子期間不可悲傷哭泣或生氣惱怒,因為氣怒會造成肝失疏泄,氣機鬱滯,常可導致惡露閉止不來,日後形成瘀血腹痛。

(3) 藥膳調理因人因地不同,如果補得太過燥熱,會有口渴,便秘,臉熱,失眠的現象,當然就要停止!但如果貪食生冷瓜果或起居坐臥在太過寒涼的地方,會導致血為寒凝,瘀滯不通,影響產後子宮的復原。

(4) 產婦坐月期間最好不要碰冷水,以中醫的說法認為產後經絡空虛,若碰冷水,容易導由於致關節或筋骨痠痛,如果一定要洗的話,可以使用溫水,避免受寒,且於洗完頭髮要即時吹乾,且注意保暖!或者也可以用乾式噴霧狀的洗髮用品,清潔頭髮!
 
(5) 坐月子期間忌行房事,因為行房容易干擾子宮,並引邪入內,造成感染有礙產婦健康!
 
    2006年台北陽明大學針對產後一個月的婦女所作之研究調查發現,產婦如果越能夠遵守坐月子的過程,與產婦身體疼痛不適(包括背痛、失眠、頭痛、傷口痛、痔瘡等)的嚴重度有「負相關」﹔也就是說月子坐的越好,各種產後不適自然就遠離!
 
林佩蓁也表示,如果能擁有ㄧ個完善的坐月子過程可以獲得以下好處:
 
(1) 補充分娩時消耗的氣血和體力
  產婦在分娩時不但要消耗許多體力,同時也會出血,以致氣隨血耗,導致氣血俱虛,所以產後的體質會出現「血不足而氣亦虛」的狀況;把握產後期間,補充氣血,可促進體能恢復減少疲倦,並增加乳汁的分泌。
 
(2) 改善產後的諸多症狀
  產後婦女在產褥期(產後4-6周)常會有腰酸背痛、頭痛、筋骨酸痛、手麻、下肢水腫、情緒憂鬱、失眠、頭暈、泌尿道症狀、便秘、乳房不舒等症狀;如果能夠藉由產後調理,更可獲得全面性的改善。
 
(3) 調整產婦原有體質上的不足
經由產後調理可改善婦女原有的虛寒性體質,例如手足冷、怕冷,另外產後調理可以減輕婦女原有的呼吸道過敏的症狀。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