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穴位點按、藥膳 緩解睫狀肌痙攣 2012.11.13
 
穴位點按、藥膳緩解睫狀肌痙攣
 
 
搶救視力,避免近視惡化,除了休息,不妨配合穴位外治法及藥膳。中醫師林佩蓁指出,穴位點按與藥膳可調整眼部及經絡氣血,緩解睫狀肌痙攣,進而達到視力保健效果。
林佩蓁表示,近視是國內最普遍的視力障礙,由於升學壓力、生活空間狹小,看電視、玩電腦加上書籍字體過小等因素,導致兒童近視比率增加。當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視神經病變等後遺症,甚至失明。如果罹患近視的年齡越小,度數加深的速度也越快。
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平時多吃滋肝養腎、滋補氣血的中藥或食材,如決明子、菊花、枸杞子、山桑子、夏枯草、西印度櫻桃、當歸等,既有明目養血的功效,也可防止眼睛退化及維持視網膜健康;多攝取含有葫蘿蔔素、維生素C、E、B1的食物,此外,牛奶、蛋黃、深海魚類、魚油、魚肝油及深綠、深黃色蔬菜,也可增進視力健康。
醫師表示,透過推拿眼睛周圍組織及特定穴位,同樣也能改善氣血循環。首先可在兩眼周圍進行「熨目」,即以雙手掌面相互摩擦,覆蓋於兩目上,亦可利用溫熱毛巾,使其熱氣溫通兩目,約3~5分鐘。其次揉眼眶,以手指按揉眼眶周圍,約5~6遍。另可在左右眉頭處用中指指腹做圓周式運動,各24次。同時可掐睛明穴:睛明穴在兩眼內緣近鼻根處,屬點狀穴道,以大拇指與食指擠按穴位,各24次。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