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青春期後半段 身體發育最後機會 2012.11.13
青春期後半段 身體發育最後機會
雖然身高的表現與遺傳有極大的關係,然而中醫師林佩蓁指出,青春期後半段,是身體發育最後的機會。只要透過適當即時的調養,孩子都有機會長得比父母高大。

中醫師林佩蓁表示,在青春前期,也就是男孩10歲,女孩9歲左右時,中醫調理以養脾胃為主、青春發動期,也就是男孩變聲2年內,女孩初來月經2年內則養腎兼補脾,至於青春期後期則需調養臟腑,男孩重在強筋壯骨,女孩則重養血潤肌。此時可適度在藥膳湯品中搭配如仙草、當歸、川芎、九層塔頭、熟地、續斷、益母草等補脾開胃、養筋壯骨的中藥。

醫師建議,透過生長曲線表評估和同年齡同性別的小孩比較,若25%以下可能有生長遲緩,需就醫了解原因。

至於最佳的調理季節,中醫師指出當屬每年「立秋白露」的秋天,萬物累積養分準備過冬的季節,對於青春期的發育,都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可替兒童推拿,運用不同的推拿手法,透過對經絡穴位的刺激,加強兒童身體各系統的協調性,促進臟腑組織的協同功能,藉以輔助預防疾病,進而達到兒童保健的目的。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