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一吃、二多、三按摩—產後催乳看這邊! 2012.12.22
一吃、二多、三按摩—產後催乳看這邊
理想中醫診所中醫師群
 
母乳是媽咪給寶寶的最珍貴禮物!哺餵母乳的好處說不盡:母乳富含抗體與免疫球蛋白、易於吸收消化、母乳寶寶較健康聰明且長大不易過胖,哺乳可助產後媽媽的子宮復原與熱量消耗、有利親子關係與寶寶自信心的建立等等。因此奶量是否足夠成為媽咪產後最關心的話題,其實真正乳汁不足的媽咪僅佔1~2%,正確的觀念與作法才是乳汁充盈的法寶!
一吃
1.餐餐均衡:六大類營養素缺一不可(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澱粉、水)。
2.發奶飲食:青木瓜、黑芝麻糊、甜酒釀、啤酒酵母粉(富含維生素B群)、雞湯、鮮魚湯,湯水攝入比例高有助奶量增加。
3.中藥發奶藥膳:一般乳汁不足媽咪會出現脾胃氣虛肝氣鬱滯兩大證型,前者可用黨參、黃耆、白朮、山藥、大棗、當歸等以補氣健脾養胃,後者則可以路路通、王不留行、柴胡、青皮等來疏肝理氣。
4.忌口:部分媽咪食用人參、麥茶、韭菜有奶量減少現象,必須多加注意。
二多
1.信心多:以母乳哺餵寶寶是萬物與生俱來的本能,相信自己一定沒問題!
(更多諮詢管道與資訊請見台灣母乳協會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
2.快樂多:心情放鬆、思想愉悅、找空檔多休息,可促進催乳素分泌。
3.哺乳多:奶量的產生係循供需原理,哺乳次數頻繁是刺激乳汁分泌最直接的方式;而且哺乳時母子接觸親密,寶寶的皮膚、氣味、動作、聲音皆有助催乳素分泌。
三按摩
1.乳房:a.用手指從乳房外上方以定點小圈按摩,一邊向乳頭中央滑動式按摩。
b.以乳頭為中心,以手指或平頭木梳由外向中心輕梳乳房。
c.按壓乳暈、輕提乳頭以擠出乳汁。
2.經絡:中醫婦科學謂乳房屬胃經、乳頭屬肝經,因此在胃經與肝經的循行路線上按摩、針灸,皆有助疏通經絡而使乳汁分泌增多與流出通暢。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