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產後哺乳兼豐胸,媽媽寶寶樂開懷! 2012.12.22
產後哺乳兼豐胸,媽媽寶寶樂開懷
理想中醫診所中醫師群
 
哺餵母乳的好處眾所皆知,但是許多媽咪擔心產後身材走樣、乳房下垂等問題而影響哺乳信心與決心,其實懷孕與哺乳期是胸部第二次發育的機會,乳腺組織受哺乳刺激而豐滿堅挺,如同肌肉因運動而結實成長一樣。只要把握以下幾個關鍵,除可滋腎養肝,改善先天發育外,更可使氣血循環好、脾胃功能佳,則產後哺乳兼顧寶寶健康與媽咪豐胸、瘦身、美容,絕非夢事!
關鍵一:飲食選擇
1.均衡攝取各類維生素:含維生素B、E的食物(瘦肉、蛋、奶、豆類、紅蘿蔔、蓮藕、花生、葡萄、芝麻等)可促進雌激素合成,有利豐胸、美容。富含維生素A食物(花椰菜、甘藍菜、葵花子油)有利雌激素分泌,幫助乳房發育。富含膠質的食物(海參、豬腳、蹄筋)亦為豐胸聖品。
2.種子、堅果類食物含卵磷脂(黃豆、花生)或蛋白質(杏仁、核桃、芝麻)都是良好豐胸食物,且種子衣膜有促進性腺發育的作用。
3.不可節食減重:乳房以腺體與脂肪組織為主,若不當節食可能造成瘦身有限,但胸部卻同步縮水的狀況。哺乳本身就可消耗龐大熱量而達瘦身卻不瘦胸的目的。
關鍵二:乳房護理
1.正確餵奶:坐姿哺乳優於臥姿、兩側輪流餵、未吸空的一側要擠出排空、避免寶寶拉扯乳頭。
2.適當支撐:穿戴有鋼托的合宜胸罩可避免乳房外擴下垂而影響胸型美觀。
3.淋浴乳房:可提高胸部皮膚張力、增加懸韌帶彈性、促進乳房血液循環,從而避免乳房下垂、有助乳汁分泌順暢。
關鍵三:按摩與健胸操
1.按摩a.哺乳後輕輕用手掌側面圍繞乳房均勻按摩。
b.以乳頭為中心,用手指順時針由對側乳房外緣向內劃圈,兩側乳房早晚各做10次。此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乳房營養供給、促雌激素分泌,進而達美胸、美容。
2.健胸操擴胸運動(雙手抱頭或雙掌合十與肘同高,左右旋轉90度) 、雙手平舉劃圈、伏地挺身等,可鍛鍊胸部肌肉、增加懸韌帶彈性,進而豐挺胸部
 
關鍵四:中醫調理
1.針灸、推拿---
中醫理論謂肝經、腎經、脾經、胃經與胸乳息息相關,若於諸經絡循行穴位(如:足三里、三陰交、血海、太谿等)或胸乳局部穴位(如:鷹窗、乳根、大包等)針灸與推拿,可達疏通經絡、使胃納脾運,則乳房發育所需的”氣旺血暢”與”建料”之後勤部隊一應俱全。
2.耳針---
治則亦以氣血循環、脾胃功能改善為主,可取穴脾、胃、肝、腎、心、三焦、內分泌、腎上腺、消化系統皮質下。
3.用藥---
依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偏血虛者以四物湯加減;偏氣虛者以四君子湯加減;或八珍湯、人參養榮湯加減以氣血雙補;偏脾虛者以參苓白朮散加減;偏口乾舌燥、氣陰兩虛者則以蓮子清心飲加減。另外視需求搭配本診所特別調製的健美豐胸方、疏肝健脾方、溫脾養胃茶、養心理血茶等,調理效果一極棒!
4.衛教---
a.養成正面思考習慣、情緒開朗穩定,則肝經氣機調暢,有助乳腺發育。
b.盡量於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睡眠充足勿熬夜,養顏美容兼豐胸。
a、b兩點與前述的飲食選擇對針藥調理的效價有絕對的加分作用喔!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