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年節養生篇~~圍爐火鍋暖呼呼 吃飽喝足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自我照顧 2012.12.24
年節養生篇~~圍爐火鍋暖呼呼 吃飽喝足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自我照顧

 圍爐火鍋暖呼呼 吃飽喝足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自我照顧
    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自我照顧:所有的腸胃症狀,都肇因於「病從口入」如果能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符合腸胃的運作規則,自然就可以吃得輕鬆沒負擔!
1)少量多餐避免短時間內大量食物進入胃內,超出胃容量,胃酸與食物就可能逆流向上!

2)
細嚼慢嚥---增加食物與唾液的混合再吞嚥經過食道而到逹胃中,並增加飽足感,避免不知不覺吃太多!

3)
飯後不要立刻趴睡---上班族午休時,若能先午休,再吃飯是最好的; 或者吃完飯採”端坐姿勢”進行午休,避免吃飽後趴睡,增加腹部壓力致胃酸上逆

4)
避免宵夜吃完不要馬上平躺睡覺,平躺姿勢少了地心引力的作用,會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建議最好睡前3小時內不要再進食。

5)
避免攝取過多發酵 糯米食物--如常見的麵包 糕餅 肉粽、米糕、肉圓 湯圓等食物 都屬於難以消化類的食物

6)
避免性味過寒的水果--如鳳梨、西瓜、香蕉、番茄、柳丁、橘子、葡萄柚、草莓、奇異果等應避免過量,如果一定要吃 儘量選擇在白天吃完 避免就寢前大吃特吃!

7)
減少吸菸--尼古丁會使食道下擴約肌張力弛緩,加重食道逆流的病情。

8) 
注意體重體重過胖,會使腹壓增加,特別在仰臥時, 促食胃酸上逆

9)
留意眠姿勢--所以右側躺是較好的選擇;同時提高床頭10~20公分,可以減少夜間食物反流!
 
10)慎選甜食--以新鮮自然食材,天然的糖類的製品,對胃的負擔較少,可減少胃酸過度分泌 !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