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年節養生篇~~泡湯驅寒好滿足 注意細節才舒服 2012.12.24
年節養生篇~~泡湯驅寒好滿足 注意細節才舒服

 
泡湯驅寒好滿足
   注意細節才舒服
 
    過年期間,全家團圓,除了圍爐聚餐,最好的家族活動,就是全家老少一起迎春賞花、泡湯驅寒;看似簡單的泡湯活動,其實許多注意事項,特別是長輩、小孩泡湯 , 更有一些細節不可不知:

1酒足飯飽不宜泡

過年期間,聚餐常常選在溫泉區,常常在酒足飯飽之後,就去泡湯;其實,這樣的順序十分不符合養生邏輯 , 一吃飽就泡湯,身體表面的血管擴張, 自然會減低腸胃中的血液流量而引起消化不良;建議最好只吃8分飽, 並於飯後30到60分鐘後再下水泡湯;此外, 飲酒後也不宜馬上泡湯,避免因飲酒及高溫泉雙重作用 , 降低腦部供氧血流 ,造成心臟負荷,引起頭暈、甚至昏倒的意外!

2.泡湯之前先暖身

泡湯前要舒展筋骨,作作暖身操, 先用低溫水淋沖身體,下水時最好從身體末端如手、腳、腿、臀等開始泡,再慢慢向中央集中,最後整個人才泡入湯中, 避免泡湯過程中,溫度變化太大,引起身體不適。

3爺爺奶奶別落單

年事較高的爺爺奶奶或有慢性病的長輩,最好結伴泡湯,避免落單,如有狀況,可以相互支援 ; 特別是有高血壓,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爺爺爺奶奶, 最好能採漸次慢慢入池,,緩慢分階段泡湯 ,以半身浸泡的方式泡湯, 每次泡10-15分鐘即可;如遇戶外風呂,水溫與氣溫相差較大, 最好避免浸泡時,一下冷一下熱, 反而容易誘發許多急性症狀!
 
4姐姐眼鏡要拿下

有配戴隱形眼鏡的姐姐阿姨,最好能先用乾淨的濕冷毛巾覆蓋眼睛,以防角膜水分蒸發;期間千萬不要偷懶或大意,忘記摘下隱形眼鏡;溫泉熱氣中的硫磺物質,如果附著在隱形眼鏡,會對角膜造成傷害;此外,隱形眼鏡在高溫環境下也易變形,導致眼鏡不易取下,這時,如把隱形眼鏡硬摘,甚至會造成把角膜損傷!

5金孫媳婦莫大意

3
歲以下的寶貝金孫或在孕期初期和後期的嬌貴媳婦, 最好避免泡湯 ; 其他年齡的小朋友,泡湯時間最好控制在15分鐘內;至於懷孕中期的孕婦, 最好採半身浸泡方式 ,每次泡湯10-15分鐘, 避免因溫熱作用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造成心臟負荷過重,而引起孕婦不適!

6泡完喝水及保暖

   
有些家人,,總會認為泡久一點,才能達到健康目的!而且認為不泡白不泡,其實浸泡的時間不宜過長,每次以15分鐘-20分鐘為宜,休息5分鐘 , 再重複1次,至於水溫最好介於38℃-43℃;浸泡溫泉,會提高我們代謝速律,促使體內水分流失,同時亦會影響皮膚脂質;所以,泡湯後一定要多喝溫水, 補充水分,並注意皮膚保濕及體溫保暖,才能達到泡湯的最佳效益!
 
   
家人團圓 ,共同出遊泡湯,多多注意細節,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闔家樂融融 !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