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健康專區 > 神經系統
冬病冬治與適時治療 2012.12.26
『冬病冬治與適時治療』
-冬病夏治的鞏固與強化
                                                                            理想中醫診所醫療團隊 
      中醫「適時」治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冬病夏治」和「冬病冬治」也就是說冬天發生的病,可以利用夏天時進行預防,更應該把握寒冬來鞏固;『夏治』重在養陽,『冬治』重在養陰;二者並用,陰陽並調,更可發揮治療效果,提高身體的功能和抗病能力,維持身體健康。
 
     中醫認為:生存在自然界的環境中,外界環境的變化,對人體陰陽氣血有直接影響,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天人合一」學說。具體表現就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養生原則;這項學說是根據幾千年來的科學觀察所得到的驗證,現代科學也承認季節變化、日月潮汐變化,對人體內環境會造成影響,也就是現代科學所說的「時間醫學」。
 
     哮喘病發作,也可以從「天人合一」道理來解釋,秋冬陽氣不足,誘發哮喘病,春夏人體的陽氣存回,哮喘症狀得以緩解。冬天的『三九』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時候,此時身體「陽氣斂藏,氣血不暢」,根據這些特點,本診所醫師團隊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精密組方,除施予一般之「穴位敷貼」,同時配合「穴位灸療」,兩種療法同時加乘,能更有效調節身體免疫功能,健脾補腎、溫肺逐痰,保養肺、脾、肝、腎等諸臟的正常生理功能,提高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從而達到良好效果。
 
     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氣管、哮喘、小孩反覆感冒咳嗽等疾病,其主要發生原因,為病患免疫球蛋白偏低,致使病毒和細菌有感染機會,臨床實驗證實,在「三伏天」及「三九天」,施行「穴位灸療」及「穴位敷貼」,能夠確實提高呼吸道免疫球蛋白,增加呼吸道抵抗力,減少抗原抗體反應,降低過敏發作機率。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