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學新知 >
外敷、針灸、推拿外治法 輔治乳腺炎 2012.12.03
外敷、針灸、推拿外治法 輔治乳腺炎
中醫外治法可用於乳腺炎的輔助治療。中醫師林佩蓁表示,中藥外敷、針灸,推拿皆屬外治法;外敷可考慮三黃散或如意金黃散等,對於發炎也有輔助改善的功效。針刺常取穴位則有肩井、膻中、內關、曲池,太衝等。針灸對急性乳腺炎早期見腫塊但尚未化膿者效果較佳,如果乳腺炎紅腫熱痛症狀已出現,不宜再用灸法。
推拿手法方面,醫師表示,首先在患部塗上潤滑劑或先熱敷,建議先用五指由乳頭向乳房四周輕推,然後再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方向輕輕向乳頭按摩,輕提捏乳頭數次使積乳排除,適用於乳腺炎早期,已經成膿者不適用。
當乳房脹痛但乳汁擠不出時,醫師建議先用熱毛巾熱敷雙側乳房5分鐘,毛巾略溫,用右手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從乳房的根部,向乳暈以螺旋式按摩,按摩5分鐘,然後再進行擠奶。
醫師指出,哺乳時最好每次只餵一邊乳房,且儘量吸空;若無法吸盡,應用用吸奶器或以手按摩將剩餘的乳汁儘量擠出,以使乳腺管通暢,乳汁不致瘀積;擠去剩餘的乳汁,可以置入冰箱冷藏備用。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