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學新知 >
考季將近壓穴位 轉肩頸 助考生紓壓醒腦 2014.05.21

壓穴位 轉肩頸 助考生紓壓醒腦

2014-05-13 中國時報 林宜慧 / 台北報導

 

1招↑按壓後頸的風池穴與風府穴,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陳君瑋攝

馬上就要步入考場,考生再怎麼緊張也於事無補,何不學幾招放鬆心情、提神醒腦的紓壓方法 ,讓情緒穩定,考試表現自然更好。

  『告訴自己「我就是這樣」』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考試在即,面對且接受現在自己的狀態,並深吸一口氣、眼睛閉上,想想自己開心的事,或考試後計畫完成的事,如畢業旅行、考後旅遊,都是不錯的紓壓方法。

 至於家長,葉啟斌不建議陪考。他解釋,大部分的家長都想幫忙,但太多的關注只會造成壓力,家長若發現孩子考前緊張,可鼓勵他「我看到你做過如何如何的努力」,切忌因為怕他緊張脫口而出「不在乎你的成績」等消極用語

   考試當天,吃的食物會影響考生身體狀態。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考試前切忌喝含糖飲料、吃糖果或蛋糕等高糖分食物,若血糖一下子升高,雖然有短暫愉悅感,但待血糖低下更可能造成情緒低落。

    早餐建議吃一份蔬果,蘋果、木瓜、奇異果等水溶性纖維較高的食物都是好選擇;加上一個三明治或掛包或飯糰等主食,再搭配1至1.5份蛋白質食物,如牛奶、蛋、薄瘦肉片。

 許惠玉提醒,考前想提神,不建議喝可樂、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可喝少許綠茶,中午則選清淡、少油的食物來吃,以免產生過多自由基,讓人頭腦昏沉。

    步入考場前,雖然沒有紓壓、提振精神的特效藥,但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玉娟提供幾個小撇步,能舒緩考場最忌諱的緊張情緒與腸胃不適感。

    第1招:以雙手大拇指指腹,由後頸部左右兩側的「風池穴」,按壓至正中間的「風府穴」;風池穴穴位可沿髮際線下緣,在後頭骨下較軟處即可找到。此功用可促進腦部血液流通、提神醒腦。

   第2招:按壓雙手腕橫紋下方3指,兩條最粗的筋之間的「內關穴」。此功用在於消除脹氣、胸悶、呼吸道問題及腸胃不適。

   第3招:雙手互握,手臂盡量向上、向後拉。這個動作讓胸腔擴大,配合深呼吸,可增加帶氧量。

   第4招:雙手各放在雙肩上,整隻手臂往前或往後旋轉,可放鬆雙肩肌肉。

 

 

2招↑按壓手腕內關穴,可幫助消除脹氣、胸悶等考前焦慮症。(陳君瑋攝)

 

3招↑雙手互握,手臂盡量向上或向後拉,可增加帶氧量。(陳君瑋攝)

 

4招↑雙手放肩上,往前或往後旋轉,可放鬆肩部肌肉。(陳君瑋攝)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