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學新知 >
世界第一瘦!挪威人北歐飲食助減重 2014.11.13

 

世界第一瘦!挪威人北歐飲食助減重

華人健康網 (2014-11-12 16:15)

 

 

肥胖是慢性病的殺手,台灣人竟然是「亞洲最胖國」!肥胖與飲食脫不了關係,如果想要吃的健康,不妨參考挪威人奉行的「北歐飲食法」(Nordic Diet),挪威人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認「最瘦」的已開發國家。根據一項北歐針對肥胖者進行的實驗發現,經過26週北歐飲食法之後,平均減掉了4.7公斤脂肪

 

 

北歐飲食強調少吃紅肉,多吃魚,以增加健康的Omega-3脂肪酸攝取量。

「北歐飲食法」的特色在於吃大量全榖類以及根莖類蔬菜,獲取幫助消化排便的膳食纖維,以及多吃莓果類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的水果。另外,每週要吃三次深海魚類,以獲取能降低血液膽固醇、穩定血壓的Omega-3脂肪酸。對於油類的選擇,更是要以有利於心臟健康的油為優先選擇。

根據《澳洲新聞網》(news.com.au) 報導,最新研究顯示,北歐飲食法能有效助減肥、防三高,可望成為全世界新的餐飲指南!

北歐飲食法 能降三高助減重

一項刊登於《內科醫學期刊》中的跨北歐研究報告顯示,瑞典隆德大學發現,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為肥胖高風險的人,嘗試使用北歐飲食法18至24周後,膽固醇指數明顯下降。同時,研究人員在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為 147位肥胖症,且腰圍寬於100cm的患者設計北歐飲食,食用26週之後,他們平均減掉了4.7公斤脂肪,而且高血壓的症狀也大幅改善。

 

 

黑麥麵包比白麵包多出3倍纖維,有助飽足感及腸道蠕動順暢燕麥、大麥製成的麵包或麵條,也是很好的主食選擇。

《澳洲新聞網》整理出5項北歐飲食重點,建議選用當地新鮮食材,吃出北歐人的健康。

【北歐飲食5項特點】

1. 少吃紅肉,多吃魚

北歐飲食強調少吃紅肉多吃魚,若要吃紅肉,也應優先選擇瘦肉食用。肉類建議選用富含好脂肪的深海魚類,以增加健康的Omega-3脂肪酸攝取量,減少不健康的飽和脂肪的攝取。Omega-3脂肪酸對心臟、大腦、關節、眼睛、情緒調節和神經系統的保健都能發揮作用。深海魚類如鯡魚、鯖魚、鮭魚,鯖魚和沙丁魚都是很好的Omega- 3來源。

2. 多吃漿果當甜點

若是嘴饞想吃點甜食,可抓一把莓果當糖果吃。色彩繽紛的藍莓、黑莓、桑椹和覆盆子等莓果中,都含有高量的花青素,是天然抗氧化劑,有提供保護心血管疾病、避免中風、發炎等功能。

3. 黑麥麵包當主食

北歐人的主食是麵包,但不是白麵包,而是纖維充足的全穀黑麥麵包。黑麥麵包比白麵包多出3倍纖維,有助飽足感及腸道蠕動順暢,以及控制血糖和膽固醇。黑麥還含有豐富的鎂、維生素B、鐵、鋅、抗氧化劑等重要營養素。燕麥、大麥製成的麵包或麵條,也是很好的主食選擇。

4. 多吃根莖類蔬菜

在北歐寒冷的環境下,根莖類蔬菜較容易生長,成為北歐人主要蔬菜來源。像是馬鈴薯、大白菜、甜菜等都是高纖維、鎂和鉀的重要來源。美國有研究也指出,馬鈴薯雖是碳水化合物,但是以健康的方式烹調,可以成為減重瘦身的料理。馬鈴薯不含脂肪、鈉及膽固醇,對健康比較無害。減肥不是靠完全捨去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反而是要控制總熱量的攝取,達到平衡,才會有效。

 

 

北歐的食用油主要是油菜籽油(canola oil),含有豐富有益心臟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5. 油菜籽油做涼拌菜

北歐的食用油主要是油菜籽油(canola oil),含有豐富有益心臟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他好油如特級初榨橄欖油或葵花籽油,都有利於心臟的健康,能減少身體的負擔。不過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不適合高溫烹調,容易起油煙而產生致癌的前驅物。所以,使用這些油可多做涼拌菜食用。

【健康小叮嚀】:

近年來台灣人對吃的方面「食」在不安心,黑心食物在市面上亂竄,北歐飲食法因為特別重視選用當地、當季盛產的食物,並強調可以自己在家煮,避免外食,以便控制總熱量,並且要注意食材新鮮度,為身體帶來正面能量與健康。

原文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21871



詳全文 世界第一瘦!挪威人北歐飲食助減重-生活消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1112/13513390.html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