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中醫談如何增進小朋友的記憶力 2012-09-10
新學期 新希望--
中醫談如何增進小朋友的記憶力
陳文戎醫師 
 
       又到新學期 ,經過一個快樂的暑假,很多父母除了讓小朋友收心,更希望小朋友上課能夠專心,凡能"增強記憶力"或"補腦"的食物,求好心切的父母,很難不幫小孩準備。
    事實上,智商與遺傳有關係極大,讓小孩變得聰明又健康,提供均衡的營養,是件重要而基本的觀念,畢竟讓小朋友贏在起跑點,的確可以"事半功倍"!
    據統計,智商高低,取決於腦細胞的啟用,也和腦細胞的營養程度有關。中醫認為,"腦"乃『元神之府』,大腦的活動以"精、氣、神"為基礎,而與"腎、肺、脾"三大臟腑有關,可以透過"補腎、養肺、健脾"來促進記憶力的發達!提供的方法,包括以下幾種:『中藥治療』、『穴位治療』、『藥膳食療』。
 
()中藥治療: 用對藥 變聰明 
歸脾湯:健脾胃又安心神、提高腦力,可整脾健胃,並促發育生長。
黃耆建中湯:是很好的健胃整腸名方,且可提高兒童之免疫力及專注力。
百合固金湯:滋陰補肺氣、可降低咳嗽及氣喘之後遺症,並有助於專注力。
玉屏風散:含黃耆、白朮、防風等中藥,有增強免疫力,調節過敏體質。
 
()穴位治療: 點對穴 變聰明
百會穴:位於頭頂上,兩耳尖直上,頂上凹陷處。本穴為陽氣首穴,有助醒腦開竅。
手三里:位於手肘外橫紋盡頭往下2吋。多按此穴位可活化腦細胞。
足三里:自古為強壯要穴,位於膝下3吋。無論亢奮或昏沉皆可雙向調節。
三陰交:位於足內踝上3吋。看書看累了,按此穴具有提神的功效。
湧泉穴: 位於腳板前人字縫的凹陷處,多按壓此穴可增強記憶力。
 
() 藥膳食療:喝對茶 變聰明
 醒腦明目茶 --  夏枯草、麥冬、五味子、枸杞等。
 抗疲生脈茶 --  黨參、麥冬、五味子、大棗等 。
 
    此外,遠志、酸棗仁、柏子仁、菖蒲、桑椹等中藥或松子、核桃、栗子、蛋黃、芝麻、大豆等卵磷脂含量高的食物及深綠葉、柑桔、胡蘿蔔、黑木耳等富含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都有助於大腦專注力的發展!
 
若欲獲得更多中醫訊息,請諮詢門診主治醫師
 
***陳文戎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