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診療項目 > 男女科 > 產後月子調理
產後月子調理
生新化瘀調體質 產後百骸不空虛
 
林佩蓁院長
 
         產婦經過漫長的10月懷胎,期間胎兒成長,使母體產生耗損;同時,因產程劇痛的折磨、以大量汗液和血液的流失,造成氣血虧虛、體力衰退,即便在營養不飲食上虞匱乏,但生產過程所造成的產婦體質的負擔,仍影響很多,所以,中醫認為「產後婦女 ,百骸空虛」,升級為母親的過程,身心體力都付出許多!
 
        中醫最有名的方子之ㄧ,「生化湯」就在於具有「血瘀能化之,所以生之」的「生新化瘀」作用,也就是一方面幫助惡露排出,另一方面調節子宮收縮的雙重作用﹗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婦女產後的體質大多屬於「多虛」、「多瘀」的狀態,這時候應先「祛瘀」療法,再予「補虛」療法;產後前1-2周以「祛瘀」為主,指的是促進子宮收縮,以便去除子宮瘀血,其中以川芎、當歸、桃仁、炮薑、炙甘草等中,材所組成的「生化湯」為主;到了產後第3-4周,再以「補虛」為主, 藥物方向是以補氣養血,並加上補腎壯筋的中藥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產後症狀當然也會有所差別,當然在產後調理所服用的藥物也不盡相同,以「生化湯」而言,雖說是一個眾人皆曉的方子,但就專業角度而言,仍強烈建議,應經由中醫師辨證,確認體質後再予服用!如果能針對產婦惡露的情況、子宮收縮及全身症狀來減劑量、藥物、帖數,才能讓產後調理發揮最大的效用,若「藥不對症」反而徒增困擾!
 
         產後使用「生化湯」,不僅能促進子宮修復並有補血益氣的功效、而且能夠預防產褥熱的產生,促進血液循環和提升乳汁分泌,自然有助身材的恢復!
 
        自然產的媽媽,應於產後觀察1天後,再服用生化湯;其中因當歸用量較重, 雖有補血之功但化瘀之力亦強,如果有產後大出血或感染的媽媽就該避免服用! 如果沒有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可以每日1帖, 連續服用7-10帖,直到腹部不痛, 惡露乾淨就可以停止!
 
         至於剖腹產的媽媽於手術時, 由於醫師都會將子宮處理乾淨,惡露自然比較少,所以應觀察傷口癒合情形,約等產後3天後 , 再服用3-5帖即可!
 
        把握「產後體質調理」的黃金期,好好糾正體質,不但有助於幫助產婦回復健康,甚至比孕前身體更好,同時更為下一胎的受孕條件作準備!
 
        有些產婦, 認為西方人產後也沒有特別休息, 或生活條件不允許,而忽略產後調理的重要,以致日後容易出現頭暈、腰 痠、容易感冒、精神疲倦、頭痛、肩背痛、月經失調、掉髮、手足冰冷、白帶變多等「百骸空虛」的症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