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坐月子吃素不擔心(一) 2012-12-27

坐月子吃素不擔心(一)

                                    翰林中醫診所副院長—蔡琬真醫師
一般人認為素食營養會不夠,尤其在坐月子時吃全素,家中長輩意見紛飛更是一大挑戰。其實這些長輩們的意見,是出自他們的關心,無非是希望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能夠獲得更多的營養,有更健康的身體,才足以負擔照顧新生兒的重責大任。
吃素真的營養不夠嗎?不可否認動物性蛋白質的補充效率確實比植物性蛋白質來得高,但是並非不可取代。每天只要有吃米飯及黃豆(包括黃豆製品),我們所需要的必須胺基酸就足夠,已經不需要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這已足以構成非必須吃肉的基本條件,再來就是攝取量的問題。
除了吃飯及黃豆製品以外,還需要均衡攝取多種類的食物,因此除了蛋白質以外,其他的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等,身體所需物質皆可從不同的食物中取得,相較於動物類食物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需要知道各類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多寡,做適當的搭配。
除了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以中醫的角度而言,坐月子期間不適合吃生冷的食物,而蔬菜水果相較於其他食材而言偏涼、偏寒,但也不是都不能吃,而是要看怎麼吃,例如煮菜的時候加些薑,就可以使性屬涼的菜變成溫的;另外依適合的體質吃,例如有些人體質本來就偏燥熱,吃些涼的東西反而可以平衡一下原本的燥熱之性,有何不可?
如果不確定自己的體質,可以請教信任的中醫師為您診斷,平常進食任何食物時可以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例如冬天是橘子盛產的季節,橘子性寒,身體燥熱的人卻覺得吃橘子很舒服,不但生津止渴,還幫助排便;但是有些人體質偏寒,吃了會覺得身體發冷,若把橘子用微波爐、烤箱加熱再吃就不會覺得冷,由此可知加熱煮食可以改變蔬果偏寒涼的屬性。雖然有些人認為加熱會破壞維生素C,但是在需要避免寒涼的調養飲食中,就必須有所取捨,等做完月子後依身體狀況可以考慮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因此短時間的飲食方式改變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相關檔案
相關連結
回上一頁